連絡部

【連絡部】



  長青團契以學舍或聚會場所作中心,向學校及附近社區延伸出去,許多契友散居各處。我們設想團契為一中心點,契友居住處和團契連線,構成一個多向的網絡,團契的各種消息,契友的動態,都由這網絡彼此傳達。連絡部的主要工作就是維持這個網絡通暢,並盡可能地將消息精確傳達到預定的地方。


主要職責

一、製作團契契友通訊錄:

連絡部最基本的工作是為團契契友名單造冊,上頭登錄在學契友姓名、出生年月日、科系、在校及家鄉之住址與電話、所屬教會及現在聚會之教會,亦可列上契友的興趣和專長,以及在團契中所屬的小組。當契友名單建立起來後,名單不只是一本靜態的冊子,契友如大多數居住在學校附近,連絡部最好製作一簡易地圖,將契友居住的相關位置標示出來;有的團契製成簡略路線的掛圖掛在團契聚會場所,除了便利契友彼此探訪之外,也會增進契友認同團契,產生「自己是團契中的一份子」的感覺。

  一旦契友的資料建立起來,連絡部就要趕快進行探訪的工作。不過連絡部的探訪工作著重在了解契友生活習慣,而非契友的意識型態,雖然有時這兩方面實在難以劃分清楚。基本上,某位契友在什麼時段大部分會出現在什麼地點,連絡部在探訪過程中應有記錄,加上觀察契友新近生活的重點,例如:為某項考試煩心、感情問題處理的方式、社團舉辦的活動;了解這些之後並隨時記錄,好方便傳送週報,以及邀集人手時能迅速連結到每一個人。也就是說,連絡部除了編製通訊錄外,契友個人新近的生活資料最好能夠建檔;即建立契友資料卡,可使用資科卡記錄或利用電腦建檔,要項包括姓名、性別、系級、電話、出生年月日、興趣和專長、連絡時段、現在服事教會之任職、受洗與否、社團任職、團契出席記錄、最近生活狀況。

二、印發團契週報:

連絡部另一項事工是印發每週週報,有些團契由文書部擔任,有的則是由團契裡的小組輪值,不過大多數中型團契均由連絡部擔任。週報主要的功能在報導團契內聚會消息和契友生活,亦負有傳遞團契理念的功能。長青團契發行的週報(有的團契稱通訊或契刊),內容大略有:當週聚會時間、內容、主理者、司會者及招待者的預告、上週聚會內容的摘要、團契消息的報告、靈修小品。除此之外,週報尚能提供園地刊登代禱事項,代禱事項針對團契最近的需要明列刊出,如有契友需要大家關心代禱,連絡部在徵得其同意的情形下,亦可刊出在此專欄內。另外,週報寄發的對象除了契友之外,也包括大專中心、其他長青團契及畢契,可兩週或一個月寄發一次。

三、對外聯絡:

團契通常會收到許多外界的信函、刊物,連絡部收到這些刊物後,宜擇取整理存檔或公佈供契友閱覽。通常團契會收到畢業契友的卡片或問候函,連絡部宜儘快登錄其最近住址與電話,並將信函公佈在團契公告欄,如有必要並於大聚會中代其向契友問安。連絡部也要跟其他長青團契保持緊密聯繫,好了解其他長青團契的新近動態。

四、寒暑假的連絡關懷工作:

由於寒暑假的時間較長,契友之間常易疏於聯絡,聯絡部可以設計一些特殊有趣的連絡關懷方式,例如:通信列車、關懷列車,在放假之前將團契的契友分成若干組,以信件、電話及互訪的方式進行關懷分享的工作,使契友互相瞭解近況。

五、建立畢契資料卡:

隨著團契歷史的增長,畢契人數勢必逐年增加,為了與畢契保持密切的聯繫,建立完整的畢契聯絡網甚為重要。各團契的聯絡部可利用大專中心所設計的畢契資料卡,每年固定給應屆畢業生填寫,之後統一彙整於大專中心,如此大專中心便可提供完整的畢契資料給各團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