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青團契的精神與特色

鄭仰恩牧師(中興長青畢契、台灣神學院副院長/歷史神學教授)


  作為一個長老教會的青年,我們都應該知道長老教會的精神,那就是(1)信徒皆祭司;(2)聖經為信仰和生活的最高權威;(3)一切榮耀歸於上帝;(4)因信稱義。這些精神不但塑造了長老教會的信仰傳統,另一方面也盼望通過「團契」這個大家庭的經驗匯聚和信仰反省來建立長青團契自己的特色和精神。

  以下個人試圖探討並歸納出長青團契的特色,並嚐試將之與長老教會的精神作一個本質的關聯:


一、信仰形態的多樣性:信仰形態乃是「上帝與人關係」的外在形式。每一個人的信仰生活都反映且表明他與上帝的關係,也代表他對上帝的信仰告白。長老教會精神中所主張的「信徒皆祭司」,一方面強調每一個人都可以互相成為祭司,但另一方面也意味著每一個信徒應建立自己和上帝的獨特關係。因此,在長青團契中,我們所擁有的不是一套「制式化」的信仰模式,而是許多不同的活生生的信仰形態。不過也應記得:我們的信仰對象和信仰本質是一致的,我們通過不同的信仰了解和信仰模式所見證的是那唯一且絕對的上帝。

二、信仰內容的神學化:從事批判性的信仰反省,培養更深刻的神學了解乃是長青團契的另一特色,也就是力求在信仰內容上尋求更多理性的了解。我們確信,信仰了解必須建立在理性的基礎上;信仰雖然有超理性的成分,但它絕不是反理性的,因此對信仰內容的探討必須通過神學方法的幫助。長老教會所主張的「聖經為最高權威」,強調的就是聖經不應該成為傳統、教義、教會或任何神職人員的工具,聖經可以透過聖靈的幫助對每一個人產生意義。因此每一個人可以自己研究聖經,通過神學的幫助去接受不同的聖經解釋,我們絕不接受任何「絕對化」或「字面主義」的特定解釋。 

三、信仰態度的包容性:這種包容性的信仰態度乃是根基於「合一性」的信仰前提,在教會中往往因為信仰形態和信仰解釋的不同而產生互相爭執、排斥,甚至分裂的情形,因此「合一」的期許乃成為在現今教派分裂現象中的一個見證和盼望。合一是一種「雖相異,但互相包容」的態度,因此在長青團契中,雖有不同的信仰形態和解釋,但卻因為信仰態度的包容性而可以達到合一。長老教會精神中主張的「一切榮耀歸於上帝」,正可以促成這種合一性的見證。不過我們必須注意,包容性的信仰並非相對主義,也不是放任主義,而是一種開放的信仰態度。 

四、信仰表達現世化:現世化(secularization)是一個必然的歷史進程,也就是如何將信仰帶入社會中的問題。「現世化」與「世俗主義」(secularism)是相對的,後者是一種「進入世界,與世界認同,且無所區分於這世界」的意識形態。現世化卻是一種「進入世界,卻又有別於這世界」的信仰表達。長老教會近年來所表達的那種「關懷社會」、「關懷政治」的態度,正是一種信仰表達現世化的最好例證。長老教會的另一個精神乃是「因信稱義」,強調我們被稱為義並非出於善行或聖潔的人格表現,而是出於信心。因此我們在生活中不應該為了「聖潔」、「分別為聖」而排斥這世界,反而應該進入社會中,為人群所接納,並成為世人的「好鄰居」,以現世化的信仰來見證我們的信仰。

  當然,長青團契也有一般大專團契所共有的「團契生活家庭化」、「信仰生活一致」等特性,在此不再贅述,只盼望我們能夠將長青團契的精神發揮出來,在校園當中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團體,來見證上帝的大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