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認識你的長青團契吧

葉大華(輔大/陽明長青畢契、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


  最近有機會與一名大專工作者聊天,無意間聊起了一個話題,就是現在的長青人似乎越來越少投入在地方教會的事奉上。身為一位地方教會的執事,也注意到這個趨勢,我認為這個趨勢的成因主要有兩點:1.升學主義導致許多年輕人將信仰造就的時機往後延至大專高等教育階段,而到了大三大四接著又必需忙著為畢業後的就業出路煩惱,尤其又遭逢台灣經濟不景氣,工作機會難找許多人寧可選擇提早準備考研究所去,因此又必需耗費不少精神在課業上,自然也就影響長青人投入於團契及教會事奉的時間比例。2.現今的高學費政策及大學社區化走向,也使得越來越少人願意離鄉背井跨縣市唸大學,因此許多地方教會自然也就越來越招募不到長青新血輪,願意像過去一樣投入在地方教會的事工。故每當地方教會牧長質疑現在的長青人為何不願投入教會事奉時,也是我們回來思考長青團契設立的初衷與使命究竟為何的好時機。


長青團契為何而立

  「長青團契」的設立有其時代背景,並非只是表面上的字義—長老教會學青所組成的團契如此單純,由於長青團契有其獨特的長青文化,也因此才會發展成後來以本土社會關懷、多元信仰實踐為主體的「長青運動」。簡單來說,長青團契的運作與組成,是藉由神研班、多元社會議題關懷、跨校際聯誼活動、神學信仰主題等十分多元化的聚會內容與型態,讓長青人可以直接體驗參與如何進行開放性的信仰反省以及積極的社會關懷實踐,對於基督徒大專知識份子而言,是另一種不同層次的信仰視野的建造與實踐,同時也是受栽培成為教會或社會領袖重要的歷程。因此地方教會若能理解長青團契實質上是有別於一般只著重於培養協助教會事工或是宣教人才的信仰團契,長青團契是教導長青人學習付出的信仰載體,而不是成為人際關係的信仰消費者,那麼或許長青人可以與地方教會激盪出不一樣的宣教工作,甚至願意主動參與改變與活化教會團契,而不只是一個需要被關懷的出外人而已。



來!認識你的長青團契

  最後要恭喜你成為大學新鮮人!眼前有一個全新的世界供你去探索,更棒的是這是你第一次有機會與來自不同地方的年輕人,一起學習認識長青團契,一起建造新的長青團契文化。但是首先,記得找你的輔導以及一位長青老骨頭,讓她/他分享給你有關長青人的故事,接下來的四年用你的方式,認識你的長青團契,看看與原先長青團契設立的目標有何異同。最後寫下屬於你的長青人故事,我相信你的長青之旅一定會看見不同的人生風景並有滿滿的收穫!先祝福你旅途平安順利!